東吳附幼品格月分享~「朱家故事」

「安東尼布朗」繪製的這本「朱家故事」,是我們實施二月品格月以來最受歡迎的故事, 大約的內容如下~當媽媽碰到一家子全是「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」的人時,怎麼辦呢?故事裡的朱家爸爸跟兒子們就是這麼依賴朱媽媽,只見朱媽媽一個人每天忙得精疲力竭,其他人則一點忙也不幫。有一天,朱媽媽留個「你們是豬」的字條後離家出走了。所有的朱家人真的都變成了豬,無人整理的家也愈來愈像豬圈…朱媽媽會回來嗎?朱爸爸和朱兒子們會學到教訓嗎?
這是一本涵意深刻的圖畫書。故事背後探究了兩個值得深思的問題:第一、「家事是誰的事?」答案很簡單,「家事是大家的事,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」。第二、是「適才適所」的觀念,我們應尊重每個人的興趣、喜好與能力,而不應以性別來限定他應該做什麼、不應該做什麼。
★希望這本書能讓你的孩子省思家長的辛苦,學習關懷家長,以及自己在家中可以分擔的家事,也希望家長可以給孩子更多學習機會,不要害怕他們做不好,做不好多做幾次就會了,親師一起加油吧~

 

中班育嘉媽媽分享~過年期間是大人最忙的時刻,育嘉會幫忙照顧弟弟,累了自己上床睡覺,和媽媽朋友外出用餐很有禮貌,還會關心媽媽和阿姨,是個貼心的小孩。

 

 

中班品昊媽媽說~自從學會關懷,他常常關懷媽咪,也會在坐車時,關懷大家是否綁好安全帶,很體貼。